微信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查看: 6504|回复: 104

分享自身的实修体验(没师傅带,纯自己摸索,求教)

[复制链接]
累计签到:235 天
连续签到:13 天

3

主题

314

帖子

1966

积分

青铜长老

Rank: 6Rank: 6

积分
1966
发表于 2025-8-14 18:46: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是我散人 于 2025-8-14 19 编辑

我本人是没有正儿八经的师傅带着的,所有的修炼方法就是自己去找,去悟,然后上网上听别人的方法,看别人的经验,而且我特别懒。把自己的经验放上来也是希望有哪位大神可以给我目前的进度定个性,我实在搞不清楚自己目前在哪个阶段。


24年过年的前一天,我决定要戒色,我本来以为这会跟我过去无数次要说自己戒色的情况一样不了了之,谁知道,过了年之后我就像着了魔一样的戒,疯到什么程度呢,做春梦做一半会想起来自己在戒色,然后自己醒过来。如此坚持了一个星期左右,把手淫的冲动戒掉了,但是身上的淫戒掉了,心上的淫如同跗骨之蛆,时时刻刻都想卷土重来,怎么办呢?


后来我想了想,反正色也戒了,正好一起,练气修仙去了,怎么修呢?我一开始甚至分不清气功和丹道的区别,我那时以为这俩是同一样东西。


不会练怎么办,听人家说练呼吸,什么腹式呼吸什么的,我一听连呼吸,直接拍板,由于我本身就已经是腹式呼吸了(小时候对武侠很痴迷,自己无意间成的习惯),我直接练深呼吸,这段时间我跑步也刻意深呼吸,坐着也这样,走着也这样,一天我有意识的时候都坚持这样,终于一个星期左右以后,变化出现了,那一天,突然觉得自己的肺部底下隔膜中间的位置,好像多出来一块地方,吸进去的气呼不出气,卡在那里,很痛苦很痛苦,差不多这样一天左右,突然那个地方就开了,然后就舒服了,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气胸,给我吓到了,舒服还没两天呢,右肺底下,也是靠近隔膜的位置,又有气卡那里,也是过一两天就好了,那段时间我呼吸都多了一个步骤,必须呼气的时候先隔膜收缩将气排出去,然后在正常呼气才能舒服。然后,终于,在某天半夜十二点左右的床上,我正躺着呢,突然,两肺先后传来被撑开的疼痛,当时快给我吓死了,我以为自己要遭,但是随着我的呼吸,右肺慢慢的有种被撑开的感觉,疼痛慢慢的消失了,最后右侧的肺好像在下部又开了一处空间一样,吸进去的气清凉清凉的很舒服。我才知道,原来不是坏事,这时候我回过神来想一鼓作气开左肺,但是左肺因为我害怕半憋气,导致反应已经消失了。至此,我也不敢练深呼吸了,确实当时的疼痛让我以为自己得了气胸要遭。

(练深呼吸差不多持续了不到一个月,具体时间记不清了,已经是一年以前的事情了)


不深呼吸了,那练啥?直接学电视上打坐,每天晚上睡觉前做,一开始十分钟都很困难(当然到后面也没有很适应),无聊和杂念搞得我很痛苦,第一次出现变化是打坐一个月左右了,当时我突然回过神来,感觉自己的尾闾到夹脊之间,有暖流流过,非常清晰,每次一呼气,暖流就从尾闾出现上行到夹脊消失,当时很新奇,但是过了两天就觉得没啥了,在打坐察觉到这个的时候,我就可以在非打坐的时候触发这个感觉了。接下来就是朴实无华的打坐,持续到24年年底,期间也出现过一些其他的体验:比如说每个一俩月有那么一天状态特别好,可以做两个小时(其它时候20分钟顶天了,我真的没啥大毅力);比如说有过一次打坐的时候闭着眼,但好像也能看见周围的事物;比如说打坐的时候,入静越深,脑子里的嗡名声越严重,甚至把我从入静状态赶出来了;还做过有自我知觉但是思考无法与现实链接上的梦等等。很多体验具体说就太多了。


就这样头铁的硬打坐了10个月左右之后,我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有一边蹲马步一边打坐的,一天一次马步一次打坐(一开始马步3分半,到后面4分半)。期间我也买了一些书看,比如说《炁体源流》,什么《金丹入门秘诀》,但是我看不下去,前一个看不懂,后一个不想练动作太多太麻烦了。我的暖流一直在尾闾和夹脊之间徘徊,怎么也不上去脖子,都开始由这条线路往四周的背部腰部扩散了。


最后在25年1月份回老家前买了本《一个七零后练气修真的真实经历》,里面说意守丹田就好了,这个简单,我就意守丹田,然后我头铁的在回老家的车上,整整6个小时,我闭着眼守下丹田练了6个小时,最后下车整个人都是迷糊又清醒的,得亏我之前就做了10来个月的打坐,心性被磨得杠杠的,虽然花了很久,但是好歹一下子把握住了感觉,接下来就是稳定这丹田的暖意了。


后面我看书上说,要日常生活中守丹田,无论干啥,都分出一份注意力守丹田,这叫守常,那行,我就这样练,一开始连让丹田暖和起来都有点费力,到后面就丹田常暖了,一回过神全神贯注感觉一下下丹田,嗯,暖和的,回去玩手机了(玩手机的时候也是分神守丹田的,不要以为我没守)。


在老家,我蹲马步突破了五分钟了,在那时候,浑身起火,特别是膝盖,烧的感觉都没了快,只记得腿软又抖,然后在全身发烫的时候,一股暖流从尾闾直冲上去,过了夹脊,从后颈的表皮上面过了脖子,自那以后,我的脖子再也没有过滞涩的感觉了。


继续守常,到了开学了,继续守,虽然我一直在守,但是终归把我不好度,在3月份左右的时候老是感觉丹田的火在灼烧隔膜,很不舒服,火很燥,我打坐练的心性还行,被我调节心态忍下来了,然后再3月中旬把握住了一点感觉,解放了隔膜,那一瞬间,感觉有个通道,直接连着胸口和小腹,吸气很轻松的就吸到小腹里了(我其实打坐的时候就能做到了,但是绝对没有这次轻松),呼气的时候更是觉得有种紧绷了一辈子的肌肉放松了的感觉在隔膜那里,真的很松很舒服。之后就在没有过火烧隔膜的感觉出现过了。


继续守常,大概3月底,变化又出现了,这天我跟以往一样打坐(这个功夫我也没有放弃),突然下丹田跳了一下,把我搞的回神了,突觉呼吸细密无声,神清目明,好像刚睡醒一样,后面的神清目明我以前打坐经常出现,但是丹田跳动,呼吸道跟上了层不影响呼吸的保护膜一样的感觉还是第一次出现,当晚我开始心神不宁,整个人修行的进度好像退了几个阶梯一样,有很多细节都让我感觉到自己退步了。


本来我觉得也没啥,但是感觉自己退步了,这怎么行,于是我鼓起勇气,第一次在b站上发了我的第一条评论,找了一个up求教(这是随手找的,感觉可以帮我,我就评论区问了),果然,他回复我说我是不会炼精化气,入虚退火了,我看了他的视频,大概明白了,我打坐的时候光入静了,没行火,自此我开始调整策略,打坐也要行火,不能光感受恍恍惚惚的入静感。差不多就两天后,我在一个下午,边刷视频边行火,突然觉的浑身温暖和煦,仿佛自己泡在温泉里一样,明明在空调屋但是身子暖的不得了,心也变得无比和煦平静,又去问了一次,人家说保持这样就行,我就一直这样练了。后面还经历过丹田疯狂跳动的现象,我必须全心全意的行火才能化解,说实话,不化解他就一直跳,给我跳的都烦了,这种情况差不多持续了一个星期吧。


顺带一提,我上一次遗精是24年9月份了,至今生理功能正常,有晨勃,前列腺从没发言过。春梦的话已经超过三个月没做过了,但是昨天8月13号因为观湖面几个小时用神过度了,神疲火旺,导致心火与肾水不大相交,做了一回春梦但是精关还是牢牢的锁住的,梦做一半醒了,没有漏泄。


接下来就是7到8月份的最近了,随着慢慢的守常,我现在已经可以随时都在静中了,只要不全心全意做某事,我肯定都是在静中的,最近也感觉到了,心神安凝平静的和谐到底是什么样子了,用语言描述就是:无知无觉无杂念,只感万事顺心。就算是打枪战游戏都能上一局杀两三个死十来次,这一局都能杀十来个死七八次(反应快半拍,随便打都能打到人,在我看来就是突然运气好了,断层式的进步)。单纯的表层入静却不能做到这样,反而身心脱节,打fps游戏反应慢半拍,谁打我都爆头(跟之前相比仿佛就是我该有的水准)。


然后,在8月初,我做了一个梦,不过梦不重要,只记得是一个永不放弃的梦,重要的是做梦的时候我胸口总是很堵,委屈的感觉充满了这里,梦里我一直在啜泣,醒过来之后发现,我已经哭过一场,泪流满面了。


两天之后,我照例剖析自己的人格和情绪(我一直有这样的习惯,小时候对着自己分析,现在修行了分析的事情还会喂给AI),然后喂给AI的时候不知道咋地,分享欲突然爆棚了,搞的我边打字,边守静一边还心神激荡(我真的只能用激荡来形容),突然之间,我清晰的感觉到下丹田有一层膜破了,给我冲的鼻子都更通了,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下丹田里面有一股凉凉的寒意跑了出来,直到占据了我整个腰腹部,包括两肾,下丹田小肠大肠都凉凉的,但是一会就回暖了,而且也没什么不舒服的,后面我也就没管。这种凉凉的感觉后面几天又出来了两次,一次是第二天我吃完饭的时候,从丹田出来,往左侧走了一厘米那么近,就停住了,第二次在我在老家吃席的时候(老家亲戚的升学宴),慢了半拍才察觉到,这股寒流从丹田出来,我感觉到的时候已经爬到我心窝子了,然后一会也消失了,然后就是前两天8月12的时候,我感觉身上开始不对劲了,老是这疼一下,那疼一下,一会就好了,虽然没什么大碍,但是影响心情啊,而且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脑袋上都有,现在是14号,也差不多稳定一点了,但是胃部还是长时间凉凉的,不知道咋地了,明明我可以轻松的让下丹田和中丹田热乎起来,但是胃部就是不容易热,也变得敏感了,一点凉的下肚,都不用冰的,放凉的开水就行,我的胃部立马起感觉,凉凉的痛一下,也是一会就好,也不会拉肚子,就是轻轻地痛个几秒钟十几秒就好,然后就是容易凉。


另外我在3月份那会丹田第一次跳过之后,就偶尔可以看见闭着眼睛的时候,视野里突然出现一个光点,眼睛一动就消失了,一开始好几天才勉强看见一次,到现在已经可以每天都出现光点了,就是不稳定,眼睛一动就消失了。


到此为止就是我实修到现在的所有体验了,里面有一些体验其实我讲的很简略了,比如说做有自我意识的梦,这一体验不是你想象的那种清醒梦。


有大神可以看看吗,也指点指点我,我看别人修行,那气都从丹田到会阴,然后就是标准的督脉三关,在从头上下任脉下来回到丹田,网上人我刷到的很多都这么说的,但是我直接从尾闾出发到夹脊,然后暖流直接扩散了都,没线路了,任脉也就有过一次行火的时候有种水蒸气从下丹田上到喉咙的很明显的感觉,持续了几天,虽然现在也手脚常暖了,但是跟人家说的都不一样,搞的我很迷茫。头更是从来没清凉过,现在倒是有胀胀的。









累计签到:235 天
连续签到:13 天

3

主题

314

帖子

1966

积分

青铜长老

Rank: 6Rank: 6

积分
1966
 楼主| 发表于 2026-3-9 13:29:10 | 显示全部楼层
3525pp 发表于 2026-3-8 20:08
另外请教一下是如何做到这么长时间不漏精的,这么长的时间连自然的精满则溢的情况都没出现过吗? ...

自从我决定戒色并成功实行之后,春梦确实偶有,但是基本都是在最后关头本能的停下来,然后就醒了,也有过那么一回好像没停住,不过醒过来之后发现自己并没有漏。

上一次确定的漏精是前年九月份,也就是我刚开始修炼那一年的九月份。

至于诀窍嘛,就要有那种气魄,具体怎么的不好说,类比一下就是,某一天你决定了要周期性的做某件事情,于是余生的每天你都不会停下,不论发生了什么事情(哪怕手脚断了,只要不影响做这件事情,你就不会停下来,不存在休息一天);或者是你决定了不去做某件事情,余生的每天你都不会去做,哪怕脑袋里再想,在难熬,你都不会去做。需要差不多这种程度的气魄,也就是说,只要决定了,那么结局就已然注定的那种感觉。

反正至少要把这件事情刻进你的潜意识里。这是我自己的方法吧,正常来说其实就是远离黄色以及一切会引起你遐想的东西。

还有就是我其实入坑一开始就是看的张至顺道长的视频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235 天
连续签到:13 天

3

主题

314

帖子

1966

积分

青铜长老

Rank: 6Rank: 6

积分
1966
 楼主| 发表于 2026-2-26 19:34: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成丹 发表于 2026-2-16 07:45
至于能练内丹的人有差不多二十年了,在几个气功丹道论坛,见不到有一个。
还有说练成了内丹大周天的,最多 ...

耐寒暑不敢说,但是我确实比以前更抗冻耐热了,不知道是不是习惯入静之后心理作用导致的,有时候练着练着小腹跟火炉一样,整个人都热起来跟在泡温泉一样,这个时候在静的状态下正正好好,心理再多燥一分就得浑身出汗,但是就在那个界限上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235 天
连续签到:13 天

3

主题

314

帖子

1966

积分

青铜长老

Rank: 6Rank: 6

积分
1966
 楼主| 发表于 2026-1-26 00:54:05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眉心凉了一会,就跟我过去下丹田出来的那股凉意是一样的,是自发的,而不是体外传进来的,不过这次没有路径的感觉,好像不是下丹田发出来传上去的,好像是眉心自己发出来的。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235 天
连续签到:13 天

3

主题

314

帖子

1966

积分

青铜长老

Rank: 6Rank: 6

积分
1966
 楼主| 发表于 2025-11-9 18:4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现在可以从后脑开始放松,也不能说是放松,就是“打开”一条管道一样的感觉,从后脑开始,打开一条竖直的管道,然后可以向下打开,一直可以下到经过脖子脊柱到腰部,很奇怪的感觉,就好像这边突然多出了一条可以控制的肌肉系统,但是也不突兀,有时候开到腰部的时候我会控制不住的想哆嗦一下,这件事情我其实在几个月之前就发现自己可以做到了,当时我只当是有进步了,但是没有任何变化,于是我没在意,后面慢慢的忘记了,最近几天在打坐的时候无意间又一次触发了,这一次我呼吸的时候好像吸了什么东西到管道里一样,一路下到腰部,然后手脚立刻被暖流“填充”了,不是过去渐暖的那种感觉,而是直接填充,但是好像也就这一次,我现在怀疑这一次其实也是碰巧,碰巧进入好状态手脚变暖快,同时无意间打开了这边的“通道”,只是碰巧两件事同时发生,但是也无法排除两者可能是有联系的,搞不明白。

脑袋在修炼状态好的时候还是会涨起来,特别是额头和右侧的太阳穴,这俩地方胀的最明显,左侧太阳穴没啥感觉,一点也不对称,鼻子还是那样,这两天游戏玩多了,进度可能被拖慢了,性光在状态尚可的时候,入静会这亮一下,那亮一会,有时候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小但是清晰,有时候范围大一点而且柔和没有明确的轮廓,好像透着薄膜一样模糊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235 天
连续签到:13 天

3

主题

314

帖子

1966

积分

青铜长老

Rank: 6Rank: 6

积分
1966
 楼主| 发表于 2025-10-23 15: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lovewosuoai 发表于 2025-10-22 22:29
又过了一个多月了,楼主现在有新的进展吗?

有的兄弟,有的。

状态稳定下来了,偶尔会有比如说腹部,腿部或者手臂的一些小区域,会出现如同当如丹田跳动一样的活动(这种情况再修行初期就出现过,然后消失了,最近又出来了)。对于情绪的认知和掌控也更进一步了,性光什么的还是可以经常看到的,只是偶尔会有稍微大一点的光芒,大多数还是像抬头看星星一样,太微小了以至于我只能确定那里有个光点,什么颜色的?分辨不出来,出现大一点的性光的时候可以看出颜色,我还看到过“稀有款”紫色的,自身发光,然后一团紫色绕在外层,然后白色的看到过,至于金色的我无法确定,可能看到过吧,实在不好分辨,我一被吸引准备看看的时候,就消失了,必须不主动对它产生任何完整的认知和反应,才能长久的看,对现在的我来说还很困难。(或者看到的瞬间,在自己还没有主动反应的时候,本能的就已经自发形成的感觉,才不会影响到,我对自己看到过紫色的性光的印象就是这么来的)

这两天经常守的下丹田里面胀胀的,有点胀痛的趋势,修行初期这个现象也出现过,中间也出现过两三回,现在又有了。

我不是说过我暑假那会丹田出现过凉凉的感觉吗,现在偶尔又出现了,整个丹田往腹部散发寒意,既不舒服,也不难受,就是一个不同的感觉,到目前为止没出现过什么不好的后果,而且过一会自己就消失了,我就没管,而且全力行火也能热起来,就是这个热得是自己主动集中全力行火才行,寒凉感却是丹田自发的,所以我全力行火还很累,就不管了。

最近呼吸时,突然认知到,我好像可以在吸气的时候,吸进鼻腔的气,除了进肺里,直下下丹田之外,还可以分一股气,直接进脑子里,很奇怪。吸气直下下丹田我很早就可以做到了,最近也只是更进一步的通畅而已。但是分一股气直接入脑,我也是十月初才能突然知道自己能做到,至于第一次是什么时候,我不知道。

吸气的时候,吸进来的一股空气不是凉凉的嘛,这股凉凉的感觉,在自己鼻腔的深处,我可以有意调控,分成两缕,一缕正常的呼吸的气,进肺里面,一直往下,感觉直接到下丹田,这是我早就可以做到的,最近更通畅了。

另一缕,凉凉的感觉从鼻腔往上走,直接进入脑子,如果只是感觉的话,那没什么值得说的,但是,这是有实际作用的,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这股凉气一进入脑子,立刻脑子就会清醒起来,就像被振奋了一样,不过不能持久,但是,如果我在地上蹲了很久,比如说半个小时,或者站直了往下弯腰拉伸,直到握紧的拳头碰到地面持续几分钟后,突然站起来站直,我自己是会有几秒钟的缺氧导致眼前一黑的,虽然这个眼前一黑不影响我站稳和思考,但是会短暂的剥夺我感知外界的能力(像视野什么的),而且确实不舒服,如果这个时候我一口气吸进脑子里,眼前一黑会立刻被缓解,是立刻,立竿见影的那种,眼前立刻就不黑了,我已经实验了几十次了,确实是这么个结果。

而且,我如果缓慢的吸气,缓慢到无法满足自己对氧气的需求的程度的时候,把吸进来的气全部调控往脑子里去,我会没有任何缺氧的感觉。

可能讲的有些怪啊,但是得到的结果确实是这样的,我的描述没有出错,还有也是以前就有过的觉受,消失了一段时间,最近又出现了,走路的时候,偶尔回神,发现眉心胀胀的,自发的胀。

现在我还是跟以前一样,只守下丹田,但是上丹田有关的反应越来越多了,有时候头上起反应神不自觉就会被拉过去,我都在考虑我要不要换上丹田守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235 天
连续签到:13 天

3

主题

314

帖子

1966

积分

青铜长老

Rank: 6Rank: 6

积分
1966
 楼主| 发表于 2025-9-4 15:34:18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是9月4号,真是惭愧,昨天我还说自己的色欲再起拖慢了进度,我本以为自己退步了不少,但其实当天晚上就静回去了,不止如此,在欲望正盛的当头破除它,好像对自己的心境有莫大的好处,正所谓福祸相依,阴极生阳。重新压制了色欲之后,我感觉自己在心境上迈了一大步,至少比自己普普通通磨性子快了很多,一念之间的变换抵得上数月的苦修啊。

当然,坏处也很明显,一旦我这次没能从欲望里走出来,一辈子可能就都走不出来了,若是忍不住破了戒,修行路就坏了。实际上我过去就经历过好几回,与欲望斗争,反反复复,每次走出来都能有明显一点的进步,这会儿我才对这事形成概念。

这次重新压制住色欲之后,得到或者说悟道了的好处是,入静可以更深了,以前我都是从现实开始入静的,当然这也很正常,现在的我可以直接从稍静处再入静,深度更深了。由此带来的附加“特效”是,我可以触发比过去更强的性光,过去的性光不知何时触发,更小的如同点点星光一样,现在这个性光比过去的“性光”大了几倍。颜色的话,我分不清,不知道为啥,这性光我触发过不知道多少回了,过去像看星星一样分不清颜色就算了,现在大了好几倍,我照样分不清颜色,可能是我没有分清颜色的执念吧,没有形成认知。

还有一点我比较烦恼的事情是,这个性光,太碍事了,妨碍我入静,我每次入得深静的时候,都会蹦出来,蹦出来就算了,主要是不知道为啥,每回性光一出现,我的注意力立刻被吸引,然后眼球不自觉转动一下,然后就破功了,就从深掉到浅处了。我想控制自己不要关注性光啊,但是不管怎样,明明不知道看几百次了,每回性光一出现,我的念头屁颠屁颠的就过去了,然后从心底会出现看见性光的喜悦感,然后就从入静状态掉出来了,然后性光就消失了,导致性光在我的视野里最多存活也就五六秒,很难受。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800 天
连续签到:1 天

2

主题

843

帖子

6095

积分

黄金长老

Rank: 8Rank: 8

积分
6095
发表于 2025-8-26 18: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基本上是清楚了。就是守丹田,开始嘛肯定守不了多久,如果分神了,丹田不热了,又行几次武呼吸,再守回来。再次感谢。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235 天
连续签到:13 天

3

主题

314

帖子

1966

积分

青铜长老

Rank: 6Rank: 6

积分
1966
 楼主| 发表于 2025-8-15 22: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变化今天又突然产生了,早上一觉醒来,入静的反馈更轻了,守丹田的反馈也更轻了,甚至给我一个错觉——我没在好好修行的状态,但是实际上我还是在修行,只是过去修行的感觉比较重,现在修行的感觉变得更轻了。

暖流依旧有,入静依旧在,就是给我的感觉好像没入静一样,实际上一系列的现实事件反馈告诉我,我依旧在修行,但是感觉太轻松了,轻到我不敢确认自己在修行,而且丹田今天突然又跳起来了,跳的还很厉害,用过去的经验行火给我的感觉反馈也变得奇怪了一点,无法形容,好像自己又变成了新手一样。

抱歉,我无法用语言形容这个变化,就好像我的主动的修行中有一部分变成理所当然的事情了,如果我再主动调控这部分,就有种别扭感,但是我过去都是那么过来的,现在有些无法适应,没有这些反馈我会有没在修炼的错觉。

这种现实反馈与自我感受的错位感搞得我有点难受与困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2304 天
连续签到:56 天

23

主题

3632

帖子

3万

积分

终极元老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34412
发表于 2025-8-16 08:28: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800 天
连续签到:1 天

2

主题

843

帖子

6095

积分

黄金长老

Rank: 8Rank: 8

积分
6095
发表于 2025-8-17 19:4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麻烦请教一下,静坐时如何行火?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235 天
连续签到:13 天

3

主题

314

帖子

1966

积分

青铜长老

Rank: 6Rank: 6

积分
1966
 楼主| 发表于 2025-8-17 19:5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昨日突发奇想,我自修行到现在,不是打坐就是守丹田,从来没全力尝试过气的导引,都是随便想一想就放弃了,反正我的气还满足的,我想试试导引是啥样的,于是昨晚我躺在床上的时候,调整了一下气息就开始意守尾闾(我最初打坐就是尾闾最先出暖流上夹脊的,这次也尝试的这个),

果然,调整到全心全意、身外无物的的状态后再意守尾闾,立刻它就有种暖意涌现的感觉,于是我开始尝试往夹脊上引(我可能是因为没练过导引的功夫,不擅长把气一点点往我想要的地方导引,只能意守自己想守的位置,但是暖的很快,只要状态稳,暖意出现就是几秒钟的事情),我直接划定了尾闾到夹脊这条路线,然后再尾闾处给一个“力”这种感觉,反正就是让暖意自己往夹脊走,我就是规定路线并且用意“推一把”,

本来要全程感受的,但是就在我这样做的瞬间,我看见了人生中正常状态下见过的最大的性光,温柔和煦,直接出现在闭着的视野的右上角,以前我也见过性光的,修炼到现在基本一天能看见好几回(睁着眼看见的也有),不过那些性光都是光点,我甚至有点分不清这到底是性光还是我单纯的眼花了,都是一闪而逝,而且小的就是单纯的点。

这次产生的性光规模很大,占据了我的右上角四分之一的视角,而且温柔不刺眼,颜色我没去分辨,现在想来有点可惜,我的视角第一时间被吸引过去了,因为没控制住转动了眼球,性光消失了,但是在我回神时又出现了,同样的规模,只不过这次在右下角。然后我才反应过来,我应该视之不见的。之后我就没有再尝试了,也不是说怕出问题什么的,奇怪的是当时我在想什么我已经记不起来了,只记得第一次看见那么大的性光。

然后今天起床,好像遭报应了,我其实不能确定是不是昨晚的尝试导致的,今天的背部感觉有些堵,肩膀更容易酸了,随便弯一下腰玩电脑几分钟,回神后调整身姿的时候,肩膀跟不知道干了什么一样,酸的我痛苦死了,而且特别僵硬,潜意识里慢慢的不适感,打坐也感觉坐不久了,腰背挺久了就感觉上很累,挺不住了,以前明明能挺很久的。今天修行的感觉也下降的厉害,现在有点后悔做这个尝试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800 天
连续签到:1 天

2

主题

843

帖子

6095

积分

黄金长老

Rank: 8Rank: 8

积分
6095
发表于 2025-8-18 08:59:23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教:“行火”是如何操作的呀。我也遇到类似问题,难以进步。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235 天
连续签到:13 天

3

主题

314

帖子

1966

积分

青铜长老

Rank: 6Rank: 6

积分
1966
 楼主| 发表于 2025-8-18 14: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dlin 发表于 2025-8-18 08:59
请教:“行火”是如何操作的呀。我也遇到类似问题,难以进步。谢谢。

我刚修炼那会儿是通过深一点慢一点的呼吸把丹田逼热的(就比正常呼吸深一点点慢一点点,还保持在轻松范围内),就算这样当时也会因为用意过重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说灼热什么的不适感,而且肚子不自觉用力导致比较僵(我守的下丹田)。

现在的话熟练了,丹田内气也足了,心也静了,自己就下意识的把意念调整的越来越小了,我目前对行火的理解是感受丹田,正常呼吸(刚开始可以深一点点慢一点点,叫武火,到后面进入状态了肯定要调整回来正常频率,叫文火),然后等着他自己热起来,一定是等,而且要时时刻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等急了容易不自觉肚子就用力了,这是我的教训。

我绝对不推荐通过什么大幅度的深呼吸把丹田逼热的,用一天两天还好,时间长了必然要出问题的,用力过度会导致用意过度,用意过度又会导致用力过度,可怕的是这个死循环是不知不觉间就会陷进去的,在问题出现之前难以察觉。

以上大概就是我对行火的理解了,我也没有师傅带,这个东西是自己通过尝试琢磨的,你当个参考就行了。一上来不要守上丹田,中下丹田都可以守。

还有就是,只要身体还行,热起来其实是比较简单的,但是要想有除了热起来之外的其他成效,比如说稳定的热,比如说丹田气足会跳动,那你要做好长期准备了,至少是以月为单位的时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156 天
连续签到:18 天

2

主题

171

帖子

1533

积分

青铜长老

Rank: 6Rank: 6

积分
1533
发表于 2025-8-18 21:13:17 手机发帖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楼主说的性光 我看到的不知道算不算性光  我在最初打坐的时候 闭上眼经常能看到好多个飘来飘去的光 我听有人说 当这些光凝结在一起 会变成一个大光 然后光再变 人就进入初禅了 但是我一直都是很多光 飘来飘去的 后来索性不看眼前 意守丹田  发生了和楼主刚才说的一样的问题 就是我守丹田 不知道为什么尾闾会出一个气团 而且动来动去的 但是没有楼主的厉害能进督脉 毕竟我练了没多久 中间还停了一个月 还有就是我偶尔会看下眼前 发现没有之前那么多飘来飘去的光了 只有一个固定位置的光 看一会就没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800 天
连续签到:1 天

2

主题

843

帖子

6095

积分

黄金长老

Rank: 8Rank: 8

积分
6095
发表于 2025-8-19 12: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喔,就是先要几口武火,有文章说把气路打通,又称进火,然后文火就是虚静,可一楼讲“入虚退火”,那中间是不是还有个养火?洋火是不是“气宜鼓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累计签到:800 天
连续签到:1 天

2

主题

843

帖子

6095

积分

黄金长老

Rank: 8Rank: 8

积分
6095
发表于 2025-8-19 12: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见过8楼说的光,就不知道怎么采光。请大家指教。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